close

故事海報法,是注重參與、思索與討論的一種閱讀方法,我自楊茂秀老師那兒習得心法,便大力使用。但我比較好奇的是,我經常到各地講座,其中不乏故事媽媽與深耕閱讀的老師,也習得此一方法,但卻從未使用,或者不明白此法效力十足。

楊茂秀老師傳導的模式,以兒童文本為主,我發現將故事海報法拓展至經典文學、古典詩歌與古文,一樣好用且豐富,而其中的方法更可以變形,加入不同的元素,豐富了討論的內涵。

比如我將薩提爾模式的冰山心法置入,就能與生命經驗有了更深的連結,文本多了更多層次,不僅在哲學思考發展,還可連結了渴望、感受與期待。

週五的5點半,我依舊以泰戈爾與顏生的作品討論。但這11個小六與兩個國一的孩子,讓我特別感動。尤其是讀到失落的森林,孩子連結到森林只是一個隱喻,一個象徵,隱喻或象徵著什麼呢?自由、夢想、盼望…..。我因此循著這個脈絡,詢問他們曾不曾經在心中失落一片森林?

孩子們全體感性了起來,沈靜且深刻的表情舉手。

一位孩子提到祖父是庇蔭他的一片森林,給了他溫暖,給了他保護,但祖父過世之後,他再也找不回那一片森林了,那只是一片記憶的風景,永遠的失落。

一位孩子提到父母離婚,失去了一種溫暖,失去了幸福感,如同文本中找不到的森林。

一位孩子說自己失去了信心,也如同失落的森林,怎麼也尋不回來。

…………

我沒有聚焦在他們的感受上,因為有孩子眼中泛淚,也有孩子在拭淚。

我深深的感動。

回想國小六年級時,我在做什麼呢?我也許閱讀了不少作品,但我能這麼深刻嗎?能這樣的思索嗎?恐怕不太樂觀。

很多人告訴我,我的故事海報法使用得很好,比很多人都好。也許他們客氣,也許他們認真的,若是認真的,我心思可能在薩提爾模式的素養,以及我在《麥田裡的老師》中傳導「正向的好奇」的方式,應該佔據重要的份量吧!

我將故事海報法轉傳遞給不少朋友,其中小說家貓印子就拿去教授國小教師,聽他說很受用。文創過去的秘書長陳榕生也曾提及,這個方法好用,另外我在靜宜大學示範時,有教授為自己的學生能如此多元討論而喝采。

我相信很多方法可以有更多的結合,而寫作班成了最佳的示範場欲,孩子總是讓我滿滿的感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快雪時晴創意作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