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.jpg  

請得獎者在本版用悄悄話留下您的真實姓名及住址、聯絡方式,我們會將贈品寄送給您!謝謝!

 

 

首獎一名;

 

暱稱;

湛藍的天空,白雲朵朵,微風徐徐吹來;麻雀三五成群吱喳嬉鬧,牠們輕盈跳著,也不時飛上飛下

…只是為什麼…我不能像他們這樣?

我和同伴們被擠在一間間的鐵籠裡,每天由一位大叔載著我們到定點。一台小貨車上,有很多不同的花色、種族的鳥朋友,相同的是我們都要被賣給人類,一隻30元。我不知道30

元在人類的世界值錢嗎?每天我都覺得好不舒服,裡面的環境很糟糕,好比樓上的同伴排泄在我的頭上,而我也會忍不住將大小便往下掉…連心愛的翅膀都被擠得卡卡,也一直聽到其他鳥兒的抱怨:不要踩到我的腳、不要隨便大便…我不時看著自由來去的麻雀,牠們也看著我。我想:有人類也想買他們嗎?

如果可以,我只是想飛,拍拍自己的翅膀,然後飛去天空的另一邊。

 

貳獎三名:

 

暱稱:

往東行

有段對話:

A:請某某愛惜自己的羽毛吧。
 B
:如果牠有羽毛,那顯然他很鳥。

看來鳥族常被拿來說笑與做為低下品評的比喻,如果我是一隻鳥,大概會覺得很不甘吧!

但身為鼠輩,被用來作為嘲諷的譬喻的機會比鳥類來得多了,有時候很憤懣,喜歡住在下水道,也只是因應身材與現實環境罷了,畢竟打不過人類跟捕鼠器,只好屈就了,這有什麼好嘲弄的,不過是棒打落水狗的行徑啊!但這麼說好像又得罪了犬科,嘆!

其實,身為鼠輩也常用人來作為嘲笑的譬喻,比如,"你再吃下去就會像人類懷胎九月那麼肥胖遲緩喔",當然人類大約不覺得這有什麼好笑的,但在鼠界這可是個半開玩笑的警語呢!

最近,鼠類的能力被好好挖掘,如料理鼠王中顯然人類有好好重視老鼠對於美食的評鑑能力,那隻被認養還有寵物貓的老鼠也發揮了他的機智,還有迪士尼裡面那兩隻耳朵很大的變種老鼠等,這種被看重的感覺挺好的,不過,怎麼所有能力比較好的都是""老鼠呢?""老鼠的地位在哪?別說那隻綁蝴蝶結的大耳朵變種鼠!

話說回來,不論怎樣,如果我是一隻鳥,確實也會有點不開心,因為在電影裡竟然被一隻開飛機的老鼠救了!還常常被人家直接用很""來表示差勁、弱小之類的,還沒聽說"很鼠"這種用法呢!

所以,如果我是一隻鳥,明明就自由自在的飛翔,還可以定期做環球旅行,卻被評的比在地上亂爬的老鼠還低的話,那種不甘心是人類不能理解的吧!

四維國小 四年四班 翁婕恩

    假如我是一隻小鳥,我可以展翅高飛,也可以靜情跳躍啼唱,如果真有那麼一天,我變成了一隻小鳥,我一定要飛到親朋好友家,給他一個莫大的驚喜,用我優美的聲音,讓每個人的心情也跟著飛揚起來,我要準備很多禮物,飛到每一個鄉鎮市區,把我的愛心分送給每一個需要的角落。

    如果我是一隻小鳥,我希望變成一隻帝雉,帝雉生長在高山上,每天都可以呼吸新鮮的空氣和芬多精,高山上更有許多動物們的陪伴,讓我不會感到孤單和寂寞,而且帝雉是保育類動物,受國家的保護,不用擔心被獵捕,而且大家可以在許許多多的明信片、影片、書籤、鈔票等的東西,都可以看到我優美的姿態喔!

暱稱:

元醬

  我從媽媽母親生下來,還只是一顆蛋,然後,我從中間開始有了裂縫,變成了我的現在,這個鳥樣子。

  媽媽會餵著我們這些小孩,原來我是最晚破蛋的那一個,只是看著哥哥姐姐們越長越大,他們的臉上也多了一些不安的表情,因為媽媽總說,如果長的差不多了,就要自己去飛,再也不要回來,因為你們再也不是我的孩子。媽媽說這句話的時候,總是面無表情,但我知道,她總是在夜晚偷偷的哭泣,不捨將要與我們分開的日子。

  看著哥哥姐姐們離開了,家裡只剩我與媽媽,我知道我也該飛翔了。只是我的翅膀,怎麼都打不開,我著急,因為從沒有人教過我怎麼飛媽媽示範了一下,輕開翅膀,我也跟著做,翅膀是打開了,只是展開翅膀都會那麼痛嗎?我在心裡自問。媽媽叫我往翅膀用力,就會動了,看著媽媽飛翔,彷彿很簡單,但我用力的時候,翅膀可以動,但剎那間,我離開樹枝,卻又墜落至落葉叢裡。媽媽趕緊飛下來看我的傷勢,剎那間,我哭了,媽媽也哭了

  鳥醫來了,他說我的翅膀有殘缺,或許以後不能飛了我流下了淚,我不能飛了,那我以後還可以幹什麼?忽然,我感覺到頭上有溫暖的撫摸,那是媽媽的翅膀,她摸著我的頭,或許,我是一隻不能飛的鳥,但我會一直生活的很快樂,因為其他的鳥都沒有家人,但我卻擁有一位萬能的媽媽,我們擁有許多的愛。

參獎十名:



請連結至聯合文學

聯合文學 http://city.udn.com/78/4353368?tpno=0&cate_no=0

 

  

  

  

Nev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快雪時晴創意作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